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GXR

『起源,引用法蘭西斯˙培根的觀點來談我的攝影概念及GXR』


最近剛好看了培根展覽,因此以這句話來形容我的感受。

“I believe in deeaply ordered chaos ”

「我深深地相信著,在一片混亂之中還是能夠找到潛在的秩序。」



Sense is Everything
(GXR)


後人對培根的作品評價很高,有多高呢?

英國評論家約翰˙羅素曾經這樣說過:
「英國一直都有繪畫,但是我們如今在也分不清楚這件作品出現前的英國繪畫和之後的繪畫」
簡單的說,培根在1945年四月展出的三聯屏作品就是英國繪畫的分水嶺。


對於培根的作品,老實說。


我看不太懂。
對,沒錯。




不懂。



nEO_IMG_R0012999
(GXR)






但是我沒有放棄去感受培根的作品。
看不懂但是我有感受。




















有些人這樣去評論吧,培根作品中的人體是給予我們最直接而強烈的感覺形象。


nEO_IMG_0015
(GXR)


培根的畫獨出一格,從資料上得知他幾乎沒學過正統繪畫。
與其要解讀他是什麼畫派、用什麼技法。
倒是好好感受他筆下的力量、速度、以及所呈現的一切帶給我們的感受。





這不就跟我們這些所謂的攝影人很像嗎?







我們太在乎用什麼相機、APSC OR FF 、光圈有沒有1.4,1.2甚至於1.0、你是拿leica我是拿ziess之類。

拿掉了這些,影像帶給了我們什麼感受?你有感受到風吹過皮膚的瞬間那種感官知覺、

或是想著不管怎樣都想好好幫她拍張照片這種感覺嗎?






你是不是一本值得一讀在讀的好書?
(GXR)




我們都忘記、或是忽略了那基本應該是最應該被關注的重點。





『感受、每一個人自己本身的感受。』

的確,我們都應該在一片混亂中找到潛在的秩序。


一杯好咖啡
(GXR)






在這篇文章裡,我無法說太多機械精明使用方式的介紹,我甚至很多功能都還不知道。
我知道那是我好友史丹利的強項,我頂多只能跟你說這功能真她媽難用之類XD。



在這裡我只能跟你說說我拍下這些影像的一些心情跟感受。
以及我為什麼讓GXR進入我的生活,僅僅這樣而已。










從GRD到GXR的使用感受及個人觀感性的傳承


先不要臉的來偷放一下我GRD(一代)的作品。


R7324734
(GRD)

nEO_IMG_R7322253
(GRD)


即使全世界與我為敵
(GRD)


Smile...If not that good in this world
(GRD)


如  此  失  落
(GRD)



R7324355
(GRD)


大東文化園區
(GRD)


我覺得一代,是我心中最好的一代。



【因為他不夠完美。】



我們所認為的完美人生,大概就是在出生時投胎在一個財富萬貫或者是大官的家庭之類。
然後一路順風,念上一個顯赫的學校、然後娶個門當戶對的水太太、有個人人稱羨的好工作、
家庭幸福美滿、兒孫滿堂喜樂融融。


nEO_IMG_R7316035
(GRD)


這種事只有在電影裡會發生。即使是多完美的人生也多少會存在遺憾。



我覺得GRD的不完美,就是來自於他的感光元件。
以現在的標準來看,能用的只有感光400度吧。
再往上開就都變花貓了。

再開上去我就都轉黑白了,因為有時連自己也覺得受不了。
可是他黑白又很夠味,我個人覺得他那黑白雜訊就很像我以前用的舊式薄殼粒子
我其實不太喜歡新底片的粒子,因為太純淨了。




R7311163_nEO_IMG
(GRD)



LEICA423.jpg
(FILM- PAN100)




我是一個相信感受勝過於相信理論的人。




nEO_IMG_R0011753
(GXR)


我一直很開心的是,GXR的黑白直出跟GRD一代或是某些底片的感覺很像。
我會強調直出是因為我調整RAW檔的黑白還比直出的來的不像XD。



在這裡不是特別要批評三代跟四代,只是看他們後來推出的走向。
我都覺得已經失去了一代那種感覺跟感受。當然你可能會說,相機
要越做越好,像我們這麼不主流的想法跟觀念應該要修正了。


功能出的多,顏色越來越飽和這都不是壞事。
但我覺得就好像失去了什麼一樣。
當初會買GRD1.2的人,我看見很多也是反主流的人。

後來的轉變我覺得3跟4只是在拖時間而已。


早安,city
(GRD)


或許是那份不完美,反而成為了我們不同的觀點跟看法。



香蕉的最愛
(GRD)


就像我們這輩子生活的軌跡永遠都不可能會一模一樣。


nEO_IMG_R7305043
(GRD)








此時,我想起來朋友告訴過我的一句話:

“如果不是個NO.ONE,也至少要是個ONLY ONE。”

只是在我眼中的三、四代,已經變成ANYONE了。




nEO_IMG_R7305071
(GRD)








我覺得我在M模組上看到了GRD一代的影子。


nEO_IMG_R0012760
(GXR)



然後某些地方被改的更好,但是保留的更多。



背後的模糊
(GXR)

nEO_IMG_R0011684
(GXR)


nEO_IMG_R0011793
(GXR)





nEO_IMG_001 (23)
(GXR)







(GXR)





(GXR)


從LEICA談我為什麼要用GXR,以及使用鏡頭的朋友故事。




  嘿...俊哥,一路好走。


(GXR)



我有一台萊卡M6以及兩顆萊卡鏡頭。

分別是Leica Summiluxm 50 與 Leica Summicronm 35 (俗稱七妹)

我喜歡拍底片,喜歡底片給我的感受。





當我們同在一起
(leica m6 +Leica Summicronm 35 )






工作上我有很多的時候在拍照、工作之外我也有很多時候在拍照。
通常是使用D700+2470+SB900...等。


我盡量讓自己去喜歡工作上的東西,但是那跟我私底下在拍的還是有差別。

R0012023
(GXR)




說說Leica Summiluxm 50 與 Leica Summicronm 35吧

萊卡誠可貴這句話還不是鬧著玩的,尤其是這幾年,價格更是高的嚇人。

Leica Summiluxm 50 是我第一顆萊卡鏡頭,我很感謝賣我的前輩。

他教了我很多,並且以實惠的價格把它賣給了我。




R0012380_nEO_IMG(GXR)

還記得當初興奮的睡不著呢!!

不過就在今年,這位前輩離開人間了。




(GXR)
有點讓我的人生觀改變了,我覺得...


人應該去把握當下的事情,然後快樂的活每一天。
想拍什麼就應該認真去拍,因為每一天都如此重要與真切..





















(GXR)


最後,我感受、以及我相信的。







(GXR)




我相信如果你喜歡什麼樣的結果,就會去經歷那個結果的過程。









而不管用什麼相機,那就像是一支筆一樣
都即是拿它畫出一路上的風景。



那就像是一種私人的感受。
我無法要求你認同我的感受,就像你也無法一般。
GXR對於我來說是一台我自己很喜歡的機器。
但不見得你會喜歡。如果你喜歡,然後認真去拍照。
我想每一台相機都會是你心中最好的相機。






(GXR)

(GX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